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好吃丨说起蛋炒饭,这可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吃法

500年前的鸡蛋出土了!最近,四川省广安市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广安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的两座明代古墓中,发现了500年前的鸡蛋和稻谷,这也是考古史上非常罕见的。出土的保存完好的鸡蛋,为研究西南地区家禽的演变源流、喂养方式、养殖业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图/中国科普博览

 

这则消息引来了众多“吃货”:“500年前的鸡蛋,和现在的鸡蛋一个味儿吗?”更有“有才”的网友一看鸡蛋和稻谷同时出土,就立刻断定这是一份“有历史味道的蛋炒饭”。

 

蛋炒饭最常见不过,但是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到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其中出土的竹简上有关“卵熇”的资料。经专家考证,“卵熇”是一种用黏米饭加鸡蛋制成的食品。有人推断,这可能就是蛋炒饭的前身。越是简单常见的食物,能做好却是大不容易,而若能进入一家餐馆的推荐菜,这道蛋炒饭也肯定不是“寻常之辈”。

 

耍盆友·重庆江湖菜

这家入选“北京蛋炒饭排行榜”第一位的蛋炒饭,吃过的人都觉得有一种“妈妈做的味道”。这里的蛋炒饭油不多,吃起来却是非常润泽,颗粒分明的大米配着大块的滑嫩炒蛋,让人吃起来“控制不住”。而且大家普遍反映“量很大,两三个人吃都没问题。”单从这一点上,也像家里做蛋炒饭的感觉,因为“有一种吃不饱,叫你妈觉得你没吃饱。”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地址:白家庄西里甲26号3幢

蜀签传成都串串

心形的蛋炒饭,一看就是“爱你的形状”,在颜值上拔得头筹。蛋炒饭配料很丰富,除了鸡蛋,还配了火腿丁、胡萝卜丁、黄瓜丁,口感松软,但又不缺嚼劲儿。很多人说,这道心型的蛋炒饭刚上来的时候觉得“量大、吃不了”,但是最后竟然吃完了,一个原因是确实好吃,还有就是“串串好辣,炒米饭真的是解辣神器。”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地址:崇文门外大街11号

湘肠香火锅店

酸菜蛋炒饭,很多人看到这个名字莫名开始想流口水了。热乎乎的一份,充满了锅香气,酸菜的味道浓郁,让人胃口大开。还有人给出了独家吃这道酸菜蛋炒饭的秘籍:再点一份炸臭豆腐,用臭豆腐剩下的汤汁来拌上酸菜蛋炒饭,“好吃得不得了!”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地址:姚家园路团结湖东里甲3-1号

 

合美味道

这里的黄金蛋炒饭名副其实,据说因为蛋液完全包裹了每一粒米,才能有这样的黄金颜色。它达到了评判蛋炒饭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粒粒分明,虽然叫蛋炒饭,但是并不会看到鸡蛋。不过,也许是为了达到这一标准、避免让米饭粘黏,所以口感相对有点油。

图/合美味道官方图片

地址:合生汇店 西大望路21号 合生汇地下二层b2-30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立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